有亲朋自各方来,不亦悦乎

——记伦敦长者俱乐部2018春节团拜晚会

二月十日晚,在LUCAS HIGH SCHOOL,伦敦长者俱乐部在这里举 办了别开生面的春节团拜。会场门外,张贴着大大的字,一旁 是几位标志性长者的漫画,他们笑容满面挥手:“WELCOME,有亲 朋自各方来,不亦悦乎。大门上方,四个苍劲的大字春节团拜特 别醒目。六时多,长者及他们的亲属陆续光临,寂静的学校开始热 闹起来。

会场正中,在伦敦长者俱乐部横幅下,挂着中加两国国旗。右 边是一幅大屏幕。左边是十多排长桌和椅子,桌上放着水果,瓜子 ,开心果等小吃和矿泉水。长者们一个个喜气洋洋,满脸笑容,迫 不及待互相打招呼问好,还拍照留念。今晚,有八十多位长者和他 们的亲属参加团拜。

七时,团拜开始,由咱帅气的李全国主持团拜。 首先全体起立,意气风发地高唱中加两国国歌。张勤礼女士代表

俱乐部致春节贺辞。她回顾俱乐部走过的历程,特别感谢大家对长 者父老的关心爱护,对俱乐部工作的大力支持。展望未来,她满怀 信心把俱乐部的工作做得更好。她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接下来,曾老师带领长者们英语表演。互相问候的二十句英语, 大家耳熟能详,脱口而出:

“How are you?””What your name?” “My name is Dong Dong Li.” “I’m from China.” “I live in London.”——

长者的亲属在一旁满脸笑容,又带着几分惊奇,没想到平时很少开 口的父母,今晚像小学生一样能大声读英语。有些新来的老人更是 一脸惊讶,没想到那么多中国老人会一齐开口读英语啊。

在全场再次引亢高歌《歌唱祖国》《此心安处是吾乡》后,正式 播放俱乐部长者的儿女孙辈才艺展示的视频。会场顿时沸腾起来。 精心编辑的十几组视频,舞蹈,滑雪,游泳,打球,讲故事,弹钢 琴——都非常精彩。尤其像许以珍老人4岁的孙子讲《大明英烈传》 朱元璋的故事,吐字清晰,还抑扬顿挫,赢得一片掌声;吴莲英的 外孙女 制作了趣味十足的动画,把家人的脸移到三个欢快的小精灵 上,赢得一片惊叹。老冯夫妇的外孙女溜冰简直就是专业水平,她 腾空转体的高难动作,可以直接去平昌冬奥了!邹鹗承夫妇的大外 孙也是专业水平的钢琴表演,绝了!完全可以上央视春晚了——。 项老伯千里之外的儿子媳妇送来新年祝福。 汪老太的 孙子弹得一手 好吉他。李亚春赵会珍夫妇的孙子的中国功夫虎虎生威。夏解发叶 芳华夫妇的大孙子如浪里白条勇夺 100米 混合泳比赛冠军。李全国 张荣英夫妇两个外孙,姜永秀权五粉夫妇俩孙子女他们既能歌又能 舞,又能弹又能唱,妙趣横生。张桂芬的小外孙女在泳池里活像条 小海豚。 魏增民成彩娣 夫妇的小孙子蹒跚学步,给长辈发礼物都充 满烂漫天真的童趣——

八时多,团拜的另一项活动开始,这就是游园游戏。 这游园游戏有三大特点: 一是非常好玩。在三个教室里安排了十三项游戏。

126室有仙人吹气(15秒内吹爆气球),高手投镖(向镖靶投 四个镖共得500分),微型保龄(用足球滚向10个保龄瓶全倒), 抛圈套瓶(用三个环圈分别投中水瓶)。

127室有秀才走秀(头顶着书绕一排桌子跨越障碍物走一圈), 掌上明珠(手持球拍放一个乒乓球,绕一排桌子跨越障碍走一 圈),幸运转盘(指针转到红色一格),幸运摸球(从箱子里 摸到两个黑石球),幸运滚球(高尔夫球在一块斜板穿过许多障 碍落在指定区域)。

131室有凭栏垂钓(用钓竿钓起纸板鱼),自由落体(三根竹 签在指定高度自由落下进入玻璃瓶中),蒙眼贴鼻蒙眼击鼓(这两项都要求蒙眼,并在指定距离原地转一圈,然后向前贴中鼻 子或击响一面鼓)。

二是既好玩又有丰富的奖品,一边玩一边拿奖券,真是不亦悦 乎。这晚的奖券有600多张,分特等奖到 五 等奖共 六 个奖项。奖品有 免费自助餐券,精美巧克力日历,各种盒装点心美食和干果,还有 蜡笔等,琳琅满目,堆满几张桌子。

三是大家玩得非常投入开心。从“90的汪老太,项老伯,“80的崔老伯,洪钗治老太,周修丽老太,到四处欢快蹦跳的小孩,无 不全程投入。八十多男女老少,新朋老友,有的一项一项悠悠地试 着玩,有的脚步匆匆奔走各教室,玩自己最上手的。三个幸运游戏 是专门优惠老人和小儿的,崔老伯,汪老太,项老伯在这最早拿到 奖券了。钓鱼是玩耐心的,周修丽最有耐心钓鱼了。吹气球是玩肺 活量的,李亚春老人连续吹爆七个气球,豪气十足说:咱就是肺活 量大!蒙眼游戏是玩判断的,走秀和运球是玩平衡的,周修丽的女 婿居然能头顶书,手持球拍,稳稳当当走一圈下来得两张奖劵!套 圈,投镖和保龄是玩手感和准头的,——。正是各取所需,各展所 长,各有所得呀!得特等奖的是第一次参加活动的郭万泉陈国珠夫 妇,不愧是专家,就是够牛!冯拉群一家拿最多奖品了,满当当一 大箱子!当然,也有玩了几手就心满意足,收手当看热闹的,甚至 有的像凌振和张幼玉夫妇,干脆光玩而不去领奖,把奖品留给别人 吧。说得多潇洒!

开玩不久,夏解发的领奖处就忙开了。大家兴冲冲拿着一叠叠奖 券,都冲着大奖去。有喜欢一大盒精美蛋糕,有心仪漂亮的巧克力 日历,有钟爱包装精致的广东点心。再不济吧,最小奖也有陈皮梅 和山楂糕,小孩最喜欢吃了!

是的,奖品毕竟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开开心心地玩,是乐乐呵呵 地聊,是热热闹闹地互相拜年,是尽情沉浸在亲情的爱海中。

九时多,不少老人都玩疲倦了,带着奖品,在家人陪同下依依惜 别。我想,留给他们的不仅是奖品,还有浓浓的年味,美好的回忆

,回响的歌声,亲切的交谈,还有长者俱乐部是咱们自己的家,是 咱们的组织的难忘印象。

感谢团拜的组织者。冯星洪张勤礼夫妇,廖化伦曾意明夫妇,李 全国先生,夏解发先生。他们多次开会,精心策划这次团拜活动, 并作了周密的分工。老冯夫妇除了拉赞助,发邀请,还精心征集, 编辑各家交来的视频,多次到现场挂幕布,调试音响,灯光和视频 效果。老廖夫妇一直准备游园游戏,构思项目,自己动手制作,借 用或购买游戏设备,还邀请黄俊江夫妇,李全国夫妇,李亚春夫妇 反复作各种试验,力求游园活动更有效,更精彩。曾老师,老夏为 了奖品费尽心机,力求用有限的经费买更多大家都喜欢的奖品。

他们运器材设备,接义工,布置会场,乐在其中。 感谢我们的义工们。他们是刚来加拿大不久的高中生,来自不同

的托管家庭,面临着陌生的生活环境和繁重的学习任务,但这些义 务奉献者充满爱心,拿出真心,全力以赴帮助长者俱乐部圆满完成 这次团拜活动。他们是:冉啸渤(ROY),洪途(TU HONG),刘 婧童(JINGTONG LIU),冯嘉文(CATHY FENG),乐乐(KIM), 段雨昕(ELAINE),林于曦(SHERRY),刘天(SCOTT),刘嵩树 (SONGSHU),王泽(SUNNY),曾葆盈,肖瑶,李学溢。还特别 感谢来加拿大短期探亲的,来自广州的程宝云老师,张雪萍老师和 黄文樱女士。她们在整个活动过程事无巨细都任劳任怨,全力做到 最好。 要感谢团拜活动中一直忙碌着采集花絮的特约记者’- 我们长 者俱乐部的魏增民和王景才先生,为我们留下了许许多多快乐美好 的瞬间。 我们的组织者和义工们都没有玩游戏,更没有拿到任何奖 品,但相信,他们比所有参加春节团拜的人,比所有得奖的人都更 开心。

我们还要感谢团拜的赞助商,他们的慷慨与爱心,为俱乐部的春 节团拜添上精彩的一笔。他们是:

特别赞助:瑞邦金融
金牌赞助:王万里地产经纪, 陈德松牙医,丰盛超市 银牌赞助:毛 健医生,方华家具,伦敦华人创业者联盟 铜牌赞助:淡 节地产经纪,邹吉鹏汽车修理 实物赞助:文华自助餐厅,杨杏元家政。